close

乖喵之前早已取得該部落格版主的授權轉貼,她本身就是在研究、並且生產屬於自有品牌保養品的一位特殊女性(她另外一個身份是作家,至於現在還有沒有寫,我就不確定了)。

原出處-好有面子保養學園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ebewawa1212/article?mid=9382&prev=9478&next=8235&l=f&fid=18

 

 

 

以前,我是「國際牌」保養品的愛用者,因為我覺得那種強調要「一系列保養品」的廠商一定是想「整碗捧去」才這樣說的。但是當我遭遇不斷試用各種不同保養品(工作需求不得不然),導致肌膚變得脆弱敏感之後,我開始深思這個問題,使用同品牌、同系列的保養品、不要東摻西摻,似乎好像有那麼點道理。

 

像我以往那樣喜歡使用「國際牌」保養品的同學還不在少數呢,將自己混搭服飾的功力,發揮在保養品上頭,但若沒有〸足的把握,這樣的作法就會變得危險。這種失誤最常出現在精華液上,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精華液,多半是複方成分,建議精華液只要擦一瓶、最多不超過兩瓶(而且必須確知兩者是可以同時使用的),以免不同品牌間的成分互相抵觸或是某種成分過量了。因此不清楚產品成分,混合使用不同品牌的產品,也會讓保養徒勞無功,這時的因應之道,選擇使用同品牌同系列產品,不失為一個簡單又保險的方法。

 

混搭僅限衣服,保養品最好別這麼作

 

以前就提過,因為每家品牌保養品的製程不同,我們無從由成分表及產品介紹中,清楚了解其成分及分子大小,所以有時A牌的精華乳的分子可能比B牌的乳液分子還大,那麼我們以正常保養程序去使用,後續高單位營養的成分不能吸收事小,被阻絕在肌膚外層而造成肌膚負擔、角質異常增生,粉刺、痘痘接踵而來,嚴重的甚至因肌膚長期透氣不良而導致敏感,那問題可就大條囉!

 

除非對於各項保養品的成分都能真切明瞭(這個真的很難啦,因為每一種保養品都有「隱藏」的成分,不然全部寫光光的話,那不就一下子被人COPY去了)、或是能夠很明確的判定每一種產品的分子大小(這個也不容易吧?我大概也只能猜對個七八成),不然真的不要任意混搭,這是版主親身的痛苦經驗,已經有人先死在前面給同學們看過了,難道還想自己再去當一次白老鼠,拿自己的皮膚開玩笑嗎?傷害肌膚很容易,可能只要一晚上,但肌膚出問題後,好運的、 一兩 天內會自動修護改善;運氣不好的,可能得要看皮膚科看好一陣子,才會還你「本來面目」,這種傻事可千萬不再作了。

 

找出過敏原才是治本的方法

 

沒有任何廠商敢說自己的保養品使用後100%不會過敏(如果有人敢講,那一定是誇大不實,<註>),像最最~~~最溫和的蘆薈都有人會過敏,更別說是一些具有機能性的成分。這個道理其實和投資基金一樣,越穩定的基金市場,風險低、其獲利一定偏低;高危險群的新興市場,風險高、獲利也高。越有效的成份,尤其是新研發的成分,它的累積數據還不夠多,安全性自然偏低;行之有年的安全成分,可能短期效果不顯著,但至少安全指數高,長期使用,效果也會顯現,那同學們是要以身試「高危險性的新的有效成分」,還是先求安全再討論立即的成效,這就見仁見智了。

 

其實如果肌膚有過敏的紀錄,積極的作法應是到大醫院的「免疫科」去抽血化驗過敏原,一般大醫院的標靶過敏原大約有100多種,只要驗了血,醫生就會告訴你到底是對什麼過敏。舉凡空氣中的、外界環境的乃至於食物,都會產生一個指數,指數越高的,代表這就是你的過敏原,而後避開這些會令你過敏的東西,產生敏感的機率就會降低。我聽過最離譜的過敏案例,就是有人對「醬油」過敏,因為那是發酵物,那其它經過發酵過程的麵包、優酪乳等,更不在話下,當然對牛奶及蛋等日常營養補充品過敏的人,更是時有所聞。

 

版主有一項匪夷所思的過敏食物,那就是芋頭,醫生研判是芋頭中的某種碳水化合物,與我體質不相容,所以我已經20年沒吃過芋頭了。過敏原是隨時在變的,我童年時期吃芋頭是不會過敏的,上大學後的某一天,吃了一個芋頭麵包後,就掛了急診,而我那天唯一吃過的食物,就是那個芋頭麵包,驗血報告出來,也證明我對芋頭過敏,什麼時候開始?不知道!但從此,自己知道是與芋頭絕緣了。

 

太有實驗精神,最後苦了自己

 

話歸正題,常常聽說有人對保養品過敏,如果是用同一系列(或是同品牌)的保養品,可能都還得細分,你是對洗面乳過敏(過於鹼性的洗面乳,因為會讓臉部產生緊繃、極乾燥的感覺,再加上化學成分較重,所以過敏機率較高)過敏、還是化妝水、還是精華液、還是乳液或乳霜?這可能都要分門別類的來討論;那用混搭方式的更不用說了,到底是對A牌產品過敏、還是對B牌過敏,更是沒有辦法作出定論,也許分開來用都沒問題,但混在一起就會出問題,因為各自擁有不同的成分基礎,哪能分辨出來到底是什麼和什麼衝突?

 

不知大家有沒有玩過一個遊戲,小時候,我突發奇想的想喝柳橙牛奶,柳橙汁會令我過敏嗎?不會!牛奶會令我過敏嗎?也不會!天才的我,把柳橙汁和牛奶倒在一起,哇咧,攪一攪之後,那杯是什麼鬼東西啊?(不相信的人可以買一小瓶柳橙汁和一瓶牛奶自己試試看)整杯柳橙牛奶就是壞掉了,經由這個實驗可以知道,不是所有沒問題的東西摻在一起,它一樣會沒問題。所以後來,我也就不再鼓勵混搭保養品,因為那是要擦在臉上的東西,什麼步驟、什麼產品、怎樣的組合出了問題,我們可真的不太可能有頭緒,除非拿到實驗室中去交叉比對。

 

因此,最省事的方法就是,用一整個系列(不然至少也應是同品牌,在詢問清楚後的安全搭配)的保養品,其中每一步驟的成分相容及分子大小,都已經調配妥當,如果這時還過敏,那表示你與這系列保養品無緣,那麼~~~換別套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*乖喵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